智能科学实验室

欢迎访问智能科学实验室!  

史忠植研究员领导的智能科学实验室主要从事智能科学的基础性和应用基础性研究,包括智能主体、 机器学习、 神经计算、认知科学等, 以及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应用技术与系统的研究, 主要有知识工程、智能决策系统、 多媒体信息检索等, 探索智能科学、智能信息处理发展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这些研究方向既体现了国际同类研究的前沿, 反映智能科学发展的方向, 又能结合我国信息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

研究进展

2022.01. 史忠植. 认知基础.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21.06  Zhongzhi Shi. Intelligence Science. Elsevier and Tsinghua University Press.

2019.08  Zhongzhi Shi. Advanc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Second Edition). New Jersey: World Scientific.

2019.08. 史忠植. 智能科学研究进展(Progress In Research On Intelligence Science. 主旨报告,深圳,2019年通用人工智能国际会议AGI-2019

2019.07. 史忠植. 智能科学(第三版).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8.07 史忠植等. 脑机协同的计算认知模型(Computational Cognitive Models For Brain-Machine Collaborations). 特邀报告,南锡(Nancy), 法国人工智能大会。

2017.01 Zhongzhi Shi. Mind Computation. Singapore: World Scientific.

2017.09 丁世飞,史忠植,周昌乐,厉力华. 脑机协同的认知计算模型 (课题编号:2013CB329502). 该课题提出了一种智能体结构ABGP,脑机协同的认知计算模型,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感知机制。

2015.08. 史忠植. 心智计算.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1.10. 史忠植,丁晓青. 非结构化信息(图像)的内容理解与语义表征(课题编号:2007CB311004。提出一种异构信息的语义关联模型,根据人类思维的认知过程,提出了心智模型CAM(Consciousness And Memory Model),通过将噪声神经元模型的思想、贝叶斯方法和脉冲神经网络模型相结合,并引入竞争机制,提出一个特征捆绑的计算模型——Bayesian Linking Field Network (BLFN)模型。

2008.12. 史忠植,迟惠生,周晓林. 基于感知学习和语言认知的智能计算模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报告。

2008.09. 史忠植. 认知科学. 合肥: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8.09. 史忠植,常亮. 基于动态描述逻辑的语义Web服务推理. 计算机学报,2008,31(9): 1599-1611.

2008.01.石志伟,史忠植,刘曦,施智平.特征捆绑的计算模型.北京:中国科学, C辑,生命科学,38(5):485-493. 提出一种全局互联局部自治的贝叶斯网络(GCLABN)。

2007.07 经信息产业部2004年4月批准,中科院计算所、北京军泰科技公司、曙光天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科瑞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采用主体网格和通信系统,研制城市应急联动与社会综合服务系统GEIS。实现城市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互通、平战结合有利、政治经济共进的目标。

2007.08.史忠植, 郑征. 相容粒度空间模型及其应用研究. 苗夺谦主编,粒计算:过去、现在与展望,42-82, 北京:科学出版社。提出相容粒度空间模型。

2006.08. 史忠植. 智能科学(第一版).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初步形成智能科学架构。

2006.01.11. 由中国科学院主持,召开了“面向智能主体的软件工程研究——主体网格智能平台AGrIP”的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本项目取得的动态描述逻辑DDL、面向智能主体的软件开发方法、主体网格软件架构和服务模式、基于本体的知识管理等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制的主体网格智能平台AGrIP在功能集成方面位于国际上同类系统的前列,具有重大的应用前景。

2006.01. 史忠植, 林芬, 罗杰文.主体网格智能平台AGrIP构建及其应用.智能系统学报,2006 1(1): 17-23.开发一种主体网格智能平台AGrIP。

2005.03.史忠植应邀到澳大利亞南澳大学任客座教授,讲授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并联合指导博士生开展研究。

2004.12 科技部中澳(大利亚)科技合作特别资金,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联合,研究数据挖掘技术在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工程中的应用。研制的IntWeL Analyzer(Intelligent system for Well Logging Analysis)是一个结合专家系统和数据挖掘技术的智能测井数据分析系统。史忠植研究员、李国和副教授和罗平博士,一起访问南澳大学。南澳大学代校长Robin King教授、计算机和信息科学学院院长Andy Koronios教授亲切接见,并对合作研究进行了讨论。

2004.10. 史忠植, 董明楷, 蒋运承等. 语义Web 的逻辑基础. 中国科学E 辑信息科学, 34(10): 1123-1138. 提出动态描述逻辑DDL。

2004.06. 史忠植, 史俊, 郑金华. 人工生命的智力问题研究. 涂序彦,尹怡欣主编: 人工生命及应用. 北京: 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27-32, 2004.

2003.12.20.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源于信息获取知识的知识挖掘理论与技术研究(编号:4011003)》。提出一种主动贝叶斯分类模型、半监督文本学习策略和增量式贝叶斯学习模型;提出了一种高效的粗糙集基本算法和属性约简算法;提出了一种修正支持向量机核函数的理论与方法,将支持向量机与无监督聚类相结合的新分类算法;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基于群体智能的高效聚类算法;提出了基于摄动的模糊聚类方法FCMBP;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基于近邻方法的高维数据可视化聚类方法。开发了知识挖掘系统KnowD,该系统包括处理数值数据的多策略数据挖掘系统MSMiner和处理网络文本与图像信息的知识挖掘系统GHunt。该项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使用,表明该系统技术先进,实用性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003.08. 史忠植. 展望智能科学. 科学中国人, 2003, 8: 47-49.

2003.04. 史忠植与法国第六巴黎大学Jean-Luc Koning教授和第十三巴黎大学Jean-Daniel Zucker (諸葛梁)教授,开展中法合作研究机器学习。

2002.08 在澳大利亚基金会国际合作研究计划支持下,史忠植研究员访问了伍伦贡(Wollongong)大学,与张敏捷教授合作研究自主计算和元计算。伍伦贡大学决定采用多主体环境MAGE作为元计算研究软件平台。

2002.04. 史忠植,张海俊、林芬等研制多主体环境MAGE,它是一种面向主体的软件开发、集成和运行环境。MAGE主要基于智能主体和多主体技术,为用户提供一种面向主体的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模式,包括面向主体的需求分析、系统设计、主体生成以及系统实现等多个阶段。

2002.01 中国科学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史忠植研究员,创建世界第一个智能科学网站(http://www.intsci.ac.cn), 提出智能科学研究智能的本质和实现技术, 是由脑科  

学、认知科学、人工智能等创建的前沿交叉学科。.

2002.01. 史忠植. 知识发现(第一版).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0.12. 史忠植. 智能主体及其应用.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0.08. 史忠植. 意识系统模型. 汪云九, 杨玉芳等编. 意识与大脑. 北京:人民出版社, 226-231, 2003. 提出一种意识机模型。

1999.12. 史忠植, 叶施仁, 李晓黎等. 数据采掘. 陆汝钤主编.世纪之交的知识工程和知识科学.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09.

1999.11. 史忠植应邀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蔡达生(Chua Tat Seng)教授负责的PRIS(业务风险评估)项目研究。与蔡达生、刘欢等合作研究风险评估算法。

1998.01. 史忠植. 高级人工智能(第一版). 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7.03. 田启家, 史忠植. 动作和进化的逻辑基础. 北京:中国科学(E辑), 1997, 27(3): 282-288.

1995.12. 史忠植, 莫纯欢. 人工生命. 北京:计算机研究与发展,1995, 32(12): 1-9.

1993.11. 史忠植. 神经计算.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

1992.01 Zhongzhi Shi. Principles of Machine Learning (机器学习原理). Beijing:International Academic Publishers。国际上有的学校采用为机器学习教材。

1990.10. 史忠植应邀赴荷兰鹿特丹Erasmus大学担任客座教授,讲授神经网络和人工智能。

1990.10. 史忠植. 逻辑-对象知识模型. 计算机学报, 13(10): 787-791. 在此基础上研制了面向对象的专家系统开发工具OKPS,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1990.06. 史忠植(Zhongzhi Shi), 韩建超(Jianchao Han). Attribute Theory in Learning System(学习系统中的属性论), 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 1990, 6(1): 65-69.

1990.06 史忠植. 人类思维的层次模型. 特邀报告, 中国人工智能联合学术会议.

1990.03 史忠植,余志华. 认知科学和计算机. 北京:科学普及出版社.

1990.09.史忠植应邀到荷兰鹿特丹Erasmus大学任客座教授,负责讲授机器学习和神经网络.

1988.11.28.慈云桂,徐家福,史忠植等一起,组团参加ICOT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二次五代机国际会议。看了ICOT的演示系统。会上遇到西蒙(Simon)、莱纳特(Douglas Lenat)等.会议结束后, 我们到美国访问奥斯汀MCC和加州斯坦福大学。在斯坦福大学访问麦卡锡(John McCarthy),他演示平行LISP机。

1988.03 史忠植. 知识工程.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许多学校用作人工智能教材。

1985.06. 方健梅,史忠植. 基于PROLOG的专家系统开发环境. 北京:计算机研究与发展,1989,26(6): 1-6.研制了基于PROLOG和INGRES的演绎数据库系统。

1982.04.史忠植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数据库实验室访问研究,在姚诗斌(S. Bing Yao)教授指导下,开展XDB 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研究。与罗大卫一起,开发了XDB数据库表格查询系统。S. Bing Yao, A. Hevner, Zhongzhi Shi, Dawei Luo, "FORMANAGER: An Office Forms Management System", ACM Tans. on Office Information Systems, Vol.2, No.3, July 1984.

1980.09 史忠植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数据库机实验室访问研究,在萧開美(David K. Hsiao)教授指导下,开展数据库计算机DBC研究。D. K. Hsiao, D. S. Kerr, A. Orroji, Zhongzhi Shi, P. R. Strawser, "The Implementation of a Multi-backend Database System(MDBS): Part I--An Exercise in Database Software Engineering", OSU, 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Database Machines, Aug. 198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