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体知识管理KMSphere

按照本体知识管理框架,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科学实验室研制了知识管理系统KMSphere[174]。图9.9给出了知识管理系统KMSphere的系统结构。    

1.OntoSphere

手工方法构造的本体一般具有较高的质量和丰富的语义。但这种本体构建方法枯燥单调、效率低而且代价高。但是现有的本体学习方法还不能获得高质量本体满足实际应用的要求。我们将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提出了一个半自动本体获取框架,从领域应用需求开始,通过分析原始语料,本体概念学习和关系学习,领域专家确认等过程,并不断反复直到获得满足需求的本体。在概念学习过程中,通过利用语料库等工具发现新的领域概念,利用层次关系学习和关联规则等算法发现新的领域关系,提高了本体的质量。

半自动化本体获取环境OntoSphere框架结构如图9.10所示,主要提供以下功能:文档获取、源文档预处理、相关度计算、种子本体管理和词汇评价等。其中源文档预处理和相关度计算是核心部分。OntoSphere在工作过程中,用户可以与系统进行交互。

2. OntoManager

可视化本体管理编辑环境OntoManager,提供对已有本体的修改编辑等功能。本体的手工开发是一件单调枯燥的事情,并且难以保证其正确性,良好的工具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可以辅助概念识别、一致性检查和文档编写等,提高本体开发质量。根据工具在本体开发过程中的不同作用,可以分为本体开发工具、本体评价工具、本体合并和映射工具、本体注释工具、本体查询工具和推理引擎等五大类。

参考了斯坦福大学的开源软件Protégé,采用可视化的编辑环境,可以使用owl代码编辑方式和图形化编辑方式。

3. OntoService

知识服务框架OntoService提供基于多主体(Agent)系统的知识共享服务,包括知识查询、主动知识分发服务和基于协议的知识共享机制。

开放的知识服务体系OKSA,其目标是在大规模的、分布的Web资源上建立动态的、跨平台的、多机构的虚拟组织,协调Web资源共享。在OKSA的3层体系结构中:本体层中的映射模块(本体到数据的映射)能解决数据异构性问题;本体层中采用的动态描述逻辑不仅能对本体中的概念和查询进行分类,还能检测本体和查询的一致性;本体层的注册/注销机制能动态地处理新的成员;知识层中的映射模块(本体与本体间的映射)能解决语义异质性问题;知识层的查询转换和增量式的查询方法能够在动态的、开放的环境中向用户提供非平凡的知识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