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决策支持系统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

1. 简介

      长期来信息系统的研究者以及技术人员不断研究 和构建决策支持系统(DSS)。DSS的大致发展历程是:60年代后期,面向模型的DSS的诞生,标志着决策 支持系统这门学科的开端;70年代,DSS的理论得到长足发展;80年代前期和中期,实现了金融规划系统 以及群体决策支持系统(Group DSS)。80年代中期,通过将DDS与知识系统相结合,我们提出并实现了 智能决策支持系统(IDSS)(参考:史忠植: 知识工程)。文献表明,在那以后开始出现了主管信息系统, 联机分析处理(OLAP)以及商业智能。90年代中期,发展基于Web的DSS成为了活跃的研究领域,并产生 了广泛的影响。


2. 数据驱动的DSS

      数据驱动的DSS是DSS的一种,强调以时间序列访问 和操纵公司的内部数据也有时是外部数据。通过查询和检索进行访问的简单的文件系统提供了最基本的功能。 数据仓库系统提供另外一些功能。数据仓库系统允许采用应用于特定任务或设 置的特制的计算工具或者较为通用的工具和算子来对数据进行操纵。结合了联机分析 处理(OLAP)的数据驱动DSS提供最高级的功能和决策支持,并且此类决策支持是基于大规模历史数据分析的。 主管信息系统(EIS)以及地理信息系统(GIS)属于专用的数据驱动DSS。


3.模型驱动的DSS

      模型驱动的DSS强调对于模型的访问和操纵,比如, 统计模型,金融模型,优化模型和/或仿真模型。简单的统计和分析工具提供最基本的功能。一些允许 复杂的数据分析的联机分析处理系统(OLAP)可以分类为混合DSS系统,并且提供模型和数据的检索, 以及数据摘要功能。一般来说,模型驱动的DSS综合运用金融模型,仿真模型,优化模型或者多规格 模型来提供决策支持。模型驱动的DSS利用决策者提供的数据和参数来辅助决策者对于某种状况进行分析。 模型驱动的DSS通常不是数据密集型的,也就是说,模型驱动的DSS通常不需要很大规模的数据库。模型 驱动的DSS的早期版本被称作面向计算的DSS, Bonczek, Holsapple 以及 Whinston (1981)。这类系统也称为面向模型或基于模型的决策支持系统。


4. 知识驱动的DSS

      知识驱动的DSS可以就采取何种行动向管理者提出建议或推荐。 这类DSS是具有解决问题的专门知识的人—机系统。“专门知识”包括理解特定领域问题的“知识”,以及解决这些 问题的“技能”。与之相关的一个概念是数据挖掘——一类在数据库中搜寻隐藏模式的用于分析的应用程序。 数据挖掘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筛选,以产生数据内容之间的关联。构建知识驱动的DSS的工具有时也称为智能 决策支持方法(参见,史忠植,1988,Dhar 和 Stein, 1997)。


5. 基于Web的DSS

      基于Web的DSS通过“瘦客户端”Web浏览器向管理者或 商情分析者提供决策支持信息或者决策支持工具,浏览器包括可以访问全球网或公司内部网的诸如  Netscape Navigator 或者Internet Explorer。 运行DSS应用程序的服务器通过TCP/IP协议与用户计算机建立网络连接。 基于Web的DSS可以是通讯驱动,数据驱动,文件驱动,知识驱动,模型驱动, 或者混合类型。Web技术可用以实现任何种类和类型的DSS。“基于Web”意味着全部的应用均采用Web技术实现。 “Web启动”意味着应用程序的关键部分,比如数据库,保存在遗留系统中,而应用程序可以通过基于Web的组件 进行访问,并通过浏览器显示。  


6. 基于仿真的DSS

       基于仿真的DSS可以提供决策支持信息和决策支持工具,以帮助管理者分析通过仿真形成的半结构化问题。 这些种类的系统全部称为决策支持系统。DSS可以支持行动,金融管理,以及战略决策。包括优化以及仿真 等许多种类的模型均可应用于DSS。


7. 基于GIS的DSS

       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的DSS通过GIS向管理者或商情分析者提供决策支持信息或决策支持工具。通用目标GIS工具是诸如ARC/INFO, MAPInfo 以及 ArcView这样一些程序,具有广泛的功能,但对于那些不熟悉GIS以及地图概念的用户来说,比较难于掌握。特殊目标GIS工具是由GIS程序设计者编写的程序,以易用程序包的形式向用户组提供特殊功能。以前,特殊目标GIS工具主要采用宏语言编写。这种提供特殊目标GIS工具的方法要求每个用户都拥有一份主程序(ARC/INFO或者 ArcView)的拷贝用以运行宏语言应用程序。现在,GIS程序设计者拥有较从前丰富得多的工具集来进行应用程序开发。程序设计库拥有交互映射以及空间分析功能的类,从而使得采用工业标准程序设计语言来开发特殊目标GIS工具成为可能,这类程序设计语言可以独立于主程序进行编译和运行(单机)。同时,Internet开发工具已经走向成熟,能够开发出相当复杂的基于GIS的程序让用户通过World Wide Web进行使用。


8. 通信驱动的DSS

       通信驱动DSS强调通信、协作以及共享决策支持。简单的公告板或者线程电子邮件就是最基本的功能。组件比较FAQ (常见问题解答)定义诸如“构建共享交互式环境的软、硬件”,目的是支撑和扩大群体的行为。组件是一个更广泛 的概念——协作计算的子集。通信驱动DSS能够使两个或者更多的人互相通讯,共享信息,以及协调他们的行为。 群体决策支持系统或称GDSS是一种混合型的DSS,允许多个用户使用不同的软件工具在工作组内协调工作。群体 支持工具的例子有:音频会议,公告板和网络会议,文件共享,电子邮件,计算机支持的面对面会议软件,以及 交互电视。


9. 应用实例

       我们已经在许多应用领域运用了IDSS(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例如税务稽查、渔业专家系统、 中国工商银行风险投资决策、为电信部门进行VIP (非常重要的人)分析,等等。渔场预报系统就是CBR(基于范例的推理)一个很好的应用实例。这个系统 已被应用于中国东海渔业中心的预测。2002年,该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