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系统工具OKPS

专家系统工具OKPS的知识库系统采用面向对象的知识表示方法。 面向对象的知识表示方法, 是在框架知识表示的基础上,与语义网络表示结合,应用面向对象概念定义的一种知识表示方法。这种表 示方法把知识看作对象类,将客观事物和规律的属性以及它们的行为特性封装起来,并通过对象之间的继 承关系和约束关系表示它们的结构和联系。

OKPS在设计和开发中我们完全采用了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和编程技术。 知识处理系统内部各 个部分是相对独立的,它们被封装在相应的类中,用对象的消息控制机制进行各个部分之间的接口,包括 推理机同ICL解释器,推理机与工具库之间的接口等。

OKPS本身具有如下功能:

管理知识库,通过VKMT获取知识,利用ODBC访问知识库;

推理与搜索;

对方法和监控的解释执行;

作为智能模型参于问题求解;

在问题处理系统中,进行智能调度;

人机交互、外部数据库访问及黑板控制。

OKPS主要由四部分组成:

面向对象推理机

ICL命令解释器

工具库

可视化知识管理工具VKMT

OKPS应用实例:

1. 东海渔业资源评估专家系统

系统功能: 渔业资源评估与动态预测的关键是根据特定目标和特定海区选择最佳的评估和预测模型。 实践证明,现有的经验模型或经典的模型必须针对特定的应用条件进行选择与改进, 才能使评估与预测达到可靠实用。 渔业资源评估专家系统的工作原理是,根据现有的统计资料(产量、渔获量等)、鱼类群体生物学参数、 评估的需求和目标,利用专家系统中的模型库和专家知识对模型进行选择、拟合和计算,最后利用系统 的专家知识对拟合的模型进行验证,并对模型计算的结果进行判断和提供必要的解释。

该专家系统针对不同海区的主要鱼种(带鱼、鲐鱼、马面鲀)、主要渔汛或每年的资源量、最大持续产量、 可捕量进行评估和预测,结果以报表或图表的形式提供。

该项目获得2001年度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面向对象的智能故障诊断专家系统

本系统用于设备自动化测试时的故障诊断,诊断软件主要通过读取数据库获得诊断所需数据, 对测试过程中出现的故障进行诊断,如自动化测试系统与主控计算机通信故障的诊断,对动力 系统的综合控制装置故障进行诊断,对设备上电气系统中独立的小元器件故障进行诊断,最后 对测试系统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包括绘制数据曲线,对曲线作定性分析,显示分析结果。

本系统得到航天部某部门的较高评价。

3. 工商行固定资产贷款风险决策系统

本系统是一个交互式系统,即在决策过程中向用户提出一些需要以数字回答的问题,界面简洁、友好。 在人机对话过程中,系统需要用户以数值形式输入一些供决策用的参数,如企业经营者素质评估,经济实力, 资金结构,经济效益,发展前景,信用等级系数,贷款金额,等等。同时给出一些选项供用户选择,如抵押贷款方式, 保证贷款方式,信用贷款方式,以及贷款形态等。系统根据用户提供的信息计算出全部贷款资产风险权重额, 全部固定资产贷款资产风险度,并结合企业的信用等级,给出评估图表,最后给出贷款与否的建议。

详细介绍请阅(PPT格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