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联动GEIS

应急联动系统通过集成的信息网络和通信系统将治安、消防、卫生急救、交通、公共设施、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城市应急联动与社会综合服务与调度集成在一个管理体系中,通过共享指挥平台和基础信息,实现统一接警、统一指挥、联合行动、快速反应,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紧急救援及相关服务,为政府科学决策和处置各种紧急与灾害事件提供技术支持,为城市公共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利用多主体系统技术,在主体网格智能平台AGrIP基础上构建分布式应急联动系统,集成面向交换机的CTI中间件、面向系统集成的通信中间件以及面向业务的各种标准组件,实现异构系统间资源的管理、资源状态的订阅与触发和业务流程的状态驱动。

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根据危机管理的4R理论和 C4I指挥控制理论,运用专家系统、基于范例的推理、数据挖掘、应急联动专用指挥控制数学模型等,进行预案生成和智能决策支持,保证应急联动指挥的准确快速反应能力。

GEIS的重要模块是预案生成系统。从工作流程上看,预案生成是从对突发事件接警开始的。首先,接警员记录和初步分析突发事件,如果是误报或者轻微事件,则无需启动预案生成系统;如果是重大事件(例如暴动、大火灾、洪水、特大矿难),则首先向上级汇报,然后根据情况查询预案库,看是否存在应急预案,如果有相应解决预案,则把预案以书面或者电子版面形式上报给主管领导。在没有预案的情况下,根据专家系统进行规则推理,得到模拟解决方案。对于一般事件,例如普通交通事故,一般无需上报,直接由主管部门查询预案库或者根据相关规则进行处理。对于成功解决实际问题的预案,在执行之后,给预案添加正面反馈评价;对于在解决实际问题表现较差的预案,根据反馈,及时修正预案。

预案生成模块主要由两部分组成:CBR系统CbrSys与RBR系统OKPS。CBR系统根据当前情况的输入,检索数据库,查询是否存在类似案例。如果存在,则调用它的解决方案作为此次紧急情况的辅助决策。如果方案不存在或者存在的案例相似度非常低,则调用RBR系统进行通用规则推理,得到的结果一方面存在数据库中作为预案以备将来使用,另一方面显示给用户作为当前事件的辅助决策。预案生成模块的结构图如下图所示。

预案生成模块的结构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