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库管理系统MBMS

模型库管理系统MBMS系统包括模型属性库管理、模型生成、模型运行三个功能模块。 模型属性库需要提供下列信息:

(1)为用户提供有关模型属性的特征信息,便于用户正确地使用模型,对模型的运算结果作出正确的判断;

(2)指导用户迅速准确地查找到有关模型,了解模型及其输入输出参数的相关信息;

(3)为用户新增模型的源代码和可执行代码的修改和模型的调用提供相关信息。类似于数据库管理,模型属性库的管理包括模型属性的增加、删除、修改、查询以及新库的创建等操作。

我们利用面向对象语言的强大功能,定义了一套模型描述语言(MDL)和相应的模型应用程序模板文件,初步解决了在Windows环境下模型的生成问题。模板文件是一个Windows应用工程,包括构造Windows应用程序所需的源程序文件、资源文件和模块定义文件以及程序维护文件。这套模板文件的主要作用是为用户的模型程序提供Windows界面,保障模型程序在Windows系统下的运行,模板文件对用户是完全透明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的封装、继承、重载等特性使得编程工作得以大大简化,我们利用面向对象语言的强大功能,把科学计算中的常用算法、元素等构造成类,这些类的说明语句以及输入、输出、计算的语句就是模型描述语言的组成部分。模型程序开发者可以使用模型描述语言和C语言编制模型计算程序,由模型生成模块将这段计算程序加入到模板文件的适当位置,并调用Visual C++的程序维护工具编译连接为可执行代码,并将新模型的属性加入到模型属性库中,这样就实现了新模型的动态加入,解决了模型库的扩充问题。 MBS提供了大量的模型,并可根据用户确定的标准,选择解决当前问题最合适的模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