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I智能科学与心智计算专委会(筹)

    智能科学(Intelligence Science),是一门研究类脑智能及心智(mind)建模的交叉学科。通过脑科学、认知科学和人工智能等学科的研究方法相结合,对人的智能行为和心智活动进行多层次系统性的研究,重点研究心智建模、机器意识、环境感知、协同认知、记忆机制和常识构建等多方面的一般规律和关键技术,并且研发类脑智能的验证系统。心智是指人的全部精神活动,包括思维、推理、记忆、学习、情感、决策、意志、意识等。心智计算是心理符号的计算,是大脑的信息加工过程。心智的可计算性是联结人类的精神活动与人工系统仿真的桥梁和纽带。

    智能科学的兴起,反映了科学发展的自然需要。2002年,我们提出智能科学交叉研究的新领域,并推出智能科学网站。2006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智能科学》专著。2010年,世界学术出版社推出《智能科学》丛书。2011年,Scientific Research出版社出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ce Science》国际刊物。2013年,在北京召开了智能科学专题研讨会《IJCAI Workshop on Intelligence Science》。2016年,在成都成功召开了第一届国际智能科学会议。2017年在上海召开了第二届国际智能科学会议。2018在北京召开了第三届国际智能科学会议。2020年由印度杜尔加普尔国家理工学院、CAAI智能科学专业委员会(筹)承办,召开了第四届国际智能科学会议。IFIP智能信息处理国际会议已召开了12届。在社会需求推动下,我国155个高校先后建立了“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二级学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