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主体环境MAGE

MAGE介绍

多主体环境MAGE是一种面向主体的软件开发、集成和运行环境。MAGE主要基于智能主体和多主体技术,为用户提供一种面向主体的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模式,包括面向主体的需求分析、系统设计、主体生成以及系统实现等多个阶段。它提供了多种软件重用模式,可以方便地重用以不同语言编写的主体或非主体软件;它还提供了面向主体的软件开发模式,以主体为最小粒度,通过封装和自动化主体一般性质,程序员可以通过特殊行为的添加方便地实现自己的应用;这样,通过构建新的软件以及重用旧的软件,应用程序员可以方便地进行各种应用集成。具体流程如图1所示。

1 MAGE主体平台体系结构

 MAGE主体平台主要包括四个模块,即主体管理系统AMS、目录服务主体DF、一般主体以及消息传输系统MTS(在MAGE中由主体通信通道ACC实现),此外,还有两个辅助的模块为主体系统开发提供方便,即主体库和功能构件库。具体的体系结构如图2所示。

2 主体结构

主体的基本结构主要由六大模块组成:主体内核(Kernel)、基本能力模块(Basic capabilities)、感知器(Sensor)、通信器(Communicator)、功能模块接口(Function modules)以及主体知识库(knowledge base)。具体结构如图3所示。

3 主体生命周期

主体在主体平台中有一个基本的生命周期,如图4所示,它包括五个基本状态:初始态、活动状态、等待状态、挂起状态、转移状态。其主要生命过程为,当主体平台依据特定的主体类来创建一个新的主体时,主体就诞生了,标志其生命的开始,进入初始状态;主体通过调用则正式进入活动状态,可以执行其基本的任务与功能;当系统需要将其暂停时,则主体进入挂起状态,直到有恢复命令使得主体又回到活动状态;当执行条件不满足(如等待资源)时,则主体处于等待状态,直到该主体被唤醒(条件满足);当主体由于系统的需要开始移动到其它计算机上时,则进入转移状态,直到系统执行它时,再进入活动状态。在所有这些 状态中,若系统发出终止命令,或者主体自动退出时,此时主体即完成其整个生命周期,主体将不复存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