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科学

史忠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认知科学是研究心智和智能的科学,包括从感觉的输入到复杂问题求解,从人类个体到人类社会的智能活动,以及人类智能和机器智能的性质。它是现代心理学、人工智能、神经科学、语言学、人类学乃至自然哲学等学科交叉发展的结果。认知科学研究的目的就是要说明和解释人在完成认知活动时是如何进行信息加工的。认知科学的兴起标志着对以人类为中心的心智和智能活动的研究已进入到新的阶段,认知科学的发展将进一步为信息科学技术的智能化作出巨大贡献。本书系统地介绍认知科学的概念和方法,反映认知科学、脑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综合地探索人类智能和机器智能的性质和规律。

    本书可作为大学本科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的认知科学、认知心理学、认知信息学、 智能科学等课程的教材,也可作为从事认知科学、认知心理学、认知信息学、认知神经科学、人工智能、智能科学、智能系统、智能控制等领域的研究人员的参考书。

目  录

第1章  绪论

第2章  认知的神经基础

第3章  感知与注意

第4章  视觉和物体识别  

第5章  听觉和言语

第6章  记  忆   

第7章  知识表征

第8章  语  言

第9章  学  习   

第10章 思维和决策

第11章 认知与情绪

第12章 意识

第13章 认知发展

第14章 社会认知

第15章 认知模型

第16章 认知模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