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工程和知识管理

知识工程和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2022-06-24

史忠植 梁永全 吴斌等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本书提出了知识工程和管理全面的方法论,它贯穿了从全体的知识管理到知识分析和知识工程的全过程,同时它也适用于以综合的方式对知识密集系统进行设计和开发。这个叫做“CommonKADS”的方法是由许多的企业-大学集团历经十年开发出来的。现在它广泛地应用在公司和教育机构中。

CommonKADS是一系列合作研究和知识工程应用项目的结晶。这些研究可追溯到1983年。在早期,一些公司就开始使用CommonKADS提供的知识技术产品。早到1986年,Dutch公司的Bolesian系统,也就是现在的最大的欧洲软件公司,Cap Gemini,的一部分,开发出CommonKADS的最初版本,并且将它精炼到他们的内部方法中,用于知识系统开发。他们建立了大量的商业系统,特别是在金融部门。再近些,Everest公司以相似的方式使用CommonKADS。荷兰的许多的银行和保险公司使用CommonKADS开发出许多系统,用来评估日常的贷款和抵押。在日本,几个大的公司,包括IBM,为了提高软件体系结构的复用性,在他们内部的开发中也使用CommonKADS。在英国,一个众所周知的应用是Touche Ross 管理顾问为Barclay卡开发的信用卡真伪鉴别程序。所有的“Big Six”世界范围内的会计和顾问公司将CommonKADS的某些部分整合到他们自己的内部开发方法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