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科学

脑科学计划

发布时间:2022-07-05

欧盟人脑计划

    2013年1月28日, 欧盟委员会宣布“未来和新兴技术(FET)旗舰项目”的竞选结果,人脑计划(human brain project, HBP)将在今后10年中获得10亿欧元的科研资助。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马克拉姆(H Markram)的协调下,来自23个国家(其中16个是欧盟国家)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工业界的87个组织将通力合作,用计算机模拟的方法研究人类大脑是如何工作的。该研究有望促进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神经形态计算系统的发展,奠定医学进步的科学和技术基础,有助于神经系统及相关疾病的诊疗及药物测试。


  美国BRAIN计划

   2013年4月2日,美国白宫正式宣布“通过推动创新性神经技术进行脑研究(brain research through advancing innovative neurotechnologies, BRAIN)”的计划, 简称“脑计划”。该计划被认为可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相媲美,以探索人类大脑工作机制,绘制脑活动全图,针对无法治愈的大脑疾病开发新疗法。


  中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

    中国脑计划以阐释人类认知的神经基础(认识脑)为主体和核心 (一体),同时展现“两翼”:其中一翼是大力加强预防、诊断和治疗脑重大疾病的研究(保护脑);另一翼是在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受大脑运作原理及机制的启示,通过计算和系统模拟推进人工智能的研究(模拟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