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语义Web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24

W3C Web Services Architecture小组为Web服务的定义:“Web服务是由URI标识的软件应用程序,其接口和绑定可以通过XML标准进行定义、描述和发现,通过Internet协议与其它软件应用程序直接进行交互。”

Web服务是当前最主要的一种服务实现技术,它为上述服务概念的落实提供了使能手段。Web服务最初是由Ariba、IBM和Microsoft等共同提出的,旨在为Internet上跨越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应用提供更强大的互操作能力。Web服务是一种软件系统,被设计用于实现机器之间通过网络的互操作。Web服务拥有极其可处理的接口描述,外部系统可依据这个描述,通过SOAP消息与其交互。

Web 服务主要依托一系列开放的协议和标准。下面图2展示了Web服务协议栈。

图2 Web服务协议栈


Web 服务使用标准的、规范的 XML进行描述,该描述包括消息格式(详细描述操作)、传输协议和位置,隐藏了实现服务的细节,这允许并支持基于 Web 服务的应用程序成为松散耦合、面向组件和跨技术实现。它能够快速地开发、发现、发布和动态地绑定应用服务。

W3C组织提出了标准的Web服务描述语言WSDL,它从句法层面对Web服务的功能进行描述,包括4个不同的粒度:数据类型(Data type)、消息(Message)、方法(Operation)和访问端口(PortType)。这只是提供了Web服务的接口描述,对服务的行为约束和属性描述缺乏进一步的支持。

上述问题的关键在于服务资源中的一些矛盾如下:

1. 数据管理有序性与Web上信息无序性;

2. 搜索引擎查全查准要求与服务描述缺语义;

3. 信息获取效率与Web海量动态数据。

为了向用户提供可理解的服务资源的描述形式,提高服务选取与推荐的准确性,需要一种更加精确的刻画手段,从语义层面对Web服务的能力和属性进行描述,进而提出了对服务的语义描述的需求。变无序数据为有序知识,让计算机理解Web信息,即语义Web。

语义Web是由WWW的创始人Tim Berners-Lee在2001年正式提出的,它是对万维网本质的变革,它的主要任务是使数据能被计算机自动的处理和理解,其最终目标是让计算机可以在这些海量信息中找到人所需要的任何信息,从而将万维网中现存的信息发展成一个巨大的全球信息库、知识库。它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扩展当前的万维网,使得网络中的信息具有语义,能够被计算机理解,便于人和计算机之间的交互与合作,其研究重点就是如何把信息表示为计算机能够理解和处理的形式,即带有语义。Tim Berners-Lee给出了语义Web中的层次结构关系,它主要基于XML和RDF/RDFS,并在此之上构建本体和逻辑推理规则,以完成基于语义的知识表示和推理,从而能够为计算机所理解和处理。

语义Web服务的主要方法是利用Ontology来描述Web服务,然后通过这些带有语义信息的描述实现Web服务来实现服务的自动发现,调用和组合。语义Web和Web 服务是语义Web服务的两大支撑技术。OWL-S是连接两大技术的桥梁,目前对语义Web服务标记语言研究最典型的组织就是DARPA组织,其研究组OWL Services Coalition提出了语义Web服务标记语言OWL-S(原DAML-S)


参考文献

-史忠植.  高级人工智能(第二版).  科学出版社,  2006.

-史忠植,王文杰. 人工智能. 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7. 请看第一章部分内容: 1  2  3  4  5  6  7  8  9

-George E Luger著.  史忠植, 张银奎, 赵志崑等译. 人工智能-复杂问题求解的结构和策略(第五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