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科学

情绪理论

发布时间:2022-07-05

情绪是对外界事物态度的主观体验,是人脑对客观外界事物与主体需求之间关系的反应,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人类具有四种基本的情绪:快乐、愤怒、恐惧和悲哀。快乐是一种追求并达到目的时所产生的满足体验。它是具有正性享乐色调的情绪,具有较高的享乐维和确信维,使人产生超越感、自由感和接纳感。愤怒是由于受到干扰而使人不能达到目标时所产生的体验。当人们意识到某些不合理的或充满恶意的因素存在时,愤怒会骤然发生。恐惧是企图摆脱、逃避某种危险情景时所产生的体验。引起恐惧的重要原因是缺乏处理可怕情景的能力与手段。悲哀是在失去心爱的对象或愿望破灭、理想不能实现时所产生的体验。悲哀情绪体验的程度取决于对象、愿望、理想的重要性与价值。

情绪理论包括鲍尔(Bower G H)提出的情绪语义网络理论、贝克(Beck A T)提出的图式理论以及威廉斯(Williams J M G)等关注的是焦虑和抑郁对情绪加工的影响。



附件下载: